【MySQL】undo,redo,2PC,恢复思维导图

一 前言
   本来今天打算继续研究InnoDB 锁机制并完成第二篇文章,查找资料的时候忽悠想起来自己遗漏了之前的CSDN的公开课《深入理解MySQL中的undo,redo,mvcc 。于是乎走入另外一条路了,把MySQL IO 层面的知识复习一遍,加深了对MySQL 数据一致性,主从一致性的理解。本文是结合视频和相关资料整理了一张思维导图,总结的时候,部分 OS/MySQL crash 的例子没有完全给出,以后也需要在完善一下,想深入了解这方面知识的同学,可以自己针对各种写入失败的场景,和主从不一致的场景做分析,我相信有经历这样比较全面的分析之后,对大家解决生产环境数据一致性问题很有帮助。

二 思维导图(以后会陆续更新)

mvcc 是另外一个大坑,待填。

三 参考文章
[1] MySQL数据库InnoDB存储引擎Log漫游(1)  
[2] MySQL数据库InnoDB存储引擎Log漫游(2)   
[3] MySQL数据库InnoDB存储引擎Log漫游(3)  
[4] 浅谈mysql的两阶段提交协议  
[5] MYSQL-GroupCommit 
[6] MySQL数据丢失情况分析 
参考文档中前面三篇是一位开发而非DBA 写的,李运华(博客) ,在阿里的时候和他聊过,对他的技术和跨界钻研能力表示钦佩。另外看了许多资料的感触就是:源码面前无秘密,共勉。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到微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