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基础软件厂商请小心“开源”陷阱!

  从最初的被禁发酵至如今的生死存亡大讨论,中兴事件值得我们反思和有所行动。这个问题是具备普遍性的,中兴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因此需要引起更深层次的思考以及全行业的投入。不仅是硬件问题,此次被禁售的还有部分软件,开源软件同样面临授权问题,无法掌握这些领域的自主知识掌权始终是悬在国产软件厂商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大数据基础软件厂商请小心“开源”陷阱!

  从芯片操作系统,核心科技都被国外厂商掌控。数据库、数据仓库等基础软件也面临同样问题。大数据基础软件领域与其他领域一样,同样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目前国内大多数大数据厂商只是基于CDH开源版进行的二次应用开发。类似开源软件的大量使用是否后续存在风险?大数据基础软件领域的“文艺复兴”之路迈过了多少坎?取得了哪些成绩和进展?

  国产大数据基础软件厂商的生存现状:门槛高,困难多,基础软件被重视程度不足!

  星环科技是一家国产大数据基础软件厂商,在这个行业里久了,看到了不少大数据应用厂商的融资消息,虽然星环科技已经拿到腾讯领投的C轮融资,但国内基础软件厂商整体受到的重视并不够。

  诚然,做基础软件的技术门槛较高,投入大、周期长,加之不被投资圈重视,这些原因导致真正出现的国产基础软件厂商数量十分有限,这也影响了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但是,在设计上,国产基础软件更适合中国国情,国内企业数据量比国外更大,数据种类与应用更加复杂,处理能力要求更高。此外,国产基础软件可以提供本地化的技术支持,效率更高。

大数据基础软件厂商请小心“开源”陷阱!

  星环科技是目前第一个有能力用Hadoop完全替代Teradata产品的厂商。星环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平台TDH在中国邮政项目中完整替换了Teradata构建的数据仓库,也让中国造成功吸引了国际厂商的注意。

  如今,在金融、电信、交通、物流、政府、电力、教育等各个行业都可以看到星环科技的应用案例,即便在大数据领域已经占到了不少市场份额,但星环科技还是感受到了来自国外厂商的压力,开源CDH在中国企业内部还是占据了不小的份量。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开源免费的陷阱请小心!

  去IOE之前,国外厂商在基础软件层面占据绝对垄断地位,国内大数据厂商基本集中在应用层,底层数据平台主要采用国外开源软件集成和封装。但是,开源不等于可控。开源产品如果遇到类似中兴这样的授权限制和技术封锁,风险也是存在的。因为开源的核心组件把控在国外厂商手中,一旦被绑定,就会受制于人。

  比如上文提到的开源CDH,因其比国产大数据基础软件产品更低的成本迅速获得不少国内企业的青睐。星环科技认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些开源产品看似免费,一旦客户真正在海量数据处理与业务运营中遇到问题,后续的技术服务以及迟到的商业license收费就可能来敲门,企业很可能面临任人宰割的情况。当然,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所有开源产品。

  在数据库和大数据领域,一些关键组件的发展趋势也是因为技术受控问题让用户不得已不断寻求突破,这都充分说明开源不可控问题。这也是星环从底层到上层,走向闭源研发的根本原因。现在国内大部分大数据厂商的模式本质上和中兴一样,对核心技术没有控制力。

  国产大数据基础软件厂商的痛点、规划与未来!

  由于投资圈对整个大数据基础软件领域的关注度不够,对大数据应用的投资热情较为高涨。因此,市场留给底层平台的空间较少,且研发投入高。传统国有厂商的体制很难支撑高昂的研发成本。国产大数据基础软件厂商要想发展,首要解决的就是资金问题,这几乎是所有国产基础软件厂商的心声。目前星环主要以股权融资的形式,做基础平台领域的投入。

  其次,由于国内厂商整体起步较晚,技术上很难获得企业信任,难以打造市场影响力。这些痛点在星环科技身上同样存在。面对这些问题,星环科技致力于利用核心技术能力开发更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目前在多项数据处理核心技术上已经领先国外竞争对手,并开始引领技术潮流,这才一步步打造出好的口碑和市场影响力,让企业感受到国产软件在基础平台领域有能力做的比国外厂商更好。

  结语:中国造的巨大价值!

  只有国产基础软件厂商真正崛起,我们才不需要担心数据泄露、授权被禁等问题。从更深层次的点来看,国产基础软件平台的存在大大改善了国外厂家掌握定价权、技术核心被掌握的情况,使国内企业不再受制于国外厂商,这把悬在国产软件厂商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才可以彻底消失。

  我们应该给国产基础软件厂商更多的发展空间以及关注度,解决国产基础软件厂商在实际研发中的融资难、人才稀缺、收益周期长等问题,让“中国造”发挥出应有的价值!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到微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