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迁移数据、首个开源文档云厂商,阿里云真敢玩!

    降价、AI养猪、冬奥会、ET大脑、新品、开源、公测......这些关键词同时出现在了阿里云2018云栖大会·上海峰会的现场。在国人的惯性思维中,越大的企业所需承载的社会责任和期望越大。随着互联网新兴技术的发展,中国有机会重新定义城市,阿里云ET大脑则承担了部分重任,但阿里云显然并未止步于智慧城市建设,这次又抓住了哪个行业呢?手握大量实战经验和技术能力,阿里云打算如何输出这些实力呢?现场迁移2TB数据,连线语音智能买票、开源中国首个云厂商产品文档,阿里云到底有多少面?

现场迁移数据、开源产品文档,阿里云真敢玩!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从中国到全球,从农业到奢侈品,阿里云希望AI存在每一个终端!

  2016年,阿里云启动ET城市大脑,希望用数字化、云计算、大数据参与城市管理。去年10月,杭州城市大脑1.0正式发布,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缩短一半。胡晓明表示,交通治理只是起点,更重要的是数据开始为社会产生价值,解决今天仅靠人脑无法解决的城市发展问题。此次ET城市大脑升级的核心功能之一就是数字规划平台,目前城市数字规划平台包含规划蓝图、实时仿真、全局决策三大功能,能够全面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实现规划、建设、运营的闭环。

现场迁移数据、开源产品文档,阿里云真敢玩!

  阿里云希望与上海合作打造超大型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样板,但是,阿里云的ET大脑并不止步于此,胡晓明认为,互联网先进的技术成果也应该实践于农业,为了改变这个“靠天吃饭”的行业,ET农业大脑正式发布。阿里云希望把农业资料数据化,生成数据档案;实现农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监测,从而提升农产品的质量;打造智慧农事系统,未来手机端都可进行可视化管理;打造全链路溯源系统,追溯农产品从播种、生长到餐厅的全过程。通过ET农业大脑,特驱给每一头猪建立了档案,包括品种、体形、进食情况、运动情况等,让每头母猪每年多生三个仔,整体死亡率降低3%。不仅仅是养猪,阿里云也与西安的一家果汁企业海升集团、阎良甜瓜等合作,让AI可以在更多领域发挥价值。

  除了企业和开发人员,阿里云希望智能化可以遍布每一个终端,胡晓明现场连线上海地铁站内工作人员,演示了语音购票全过程。阿里云不仅敢玩也很敢说,胡晓明表示全世界搭载智能操作系统的不是特斯拉,而是搭载了AliOS的上汽,当然,未来不仅仅只有上汽。会场,北京冬奥组委与阿里云联合揭牌北京冬奥云数据中心,利用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提供源源不断的计算力,打造全球首个真正意义上的“云上奥运”。从中国到全球,从农业到奢侈品,从普通应用场景到北京冬奥云数据中心,阿里云的合作伙伴遍布全球各行各业,AI的价值正在逐渐凸显。

现场迁移数据、开源产品文档,阿里云真敢玩!

  阿里云产品总监何云飞:降价!开源!新品!公测!

  不做拿来主义,阿里云向来是一家尊重并擅长自主研发的厂商,但是我们听了这么久的上云要上阿里云,到底这个云应该怎么上呢?很多中小企业并不具备与大型企业等同的技术实力,上云这件事变得难上加难,阿里云本着开放的心态,向企业提供完整的迁云能力,包括成本评估、压测、网络环境构建、应用迁云、数据迁云和离线数据迁云,其性能测试可以让企业模拟双十一超高流量冲击下的性能变化。对于传统数据库,只需要做10%到15%的修改就可以完整迁移,一键迁徙且100%支持所有虚拟化软件,ADAM与DTS配合在线数据迁移,保证在线迁移数据的一致性、同异构、高性能以及高可用,让迁移过程更加平滑。

  为了验证阿里云数据迁移的能力,阿里云与115科技现场玩起了数据迁移,整个迁移总量超过100PB。100PB数据有多大?相当于360亿张照片,打印出来可以环绕地球200周。如果用普通办公网络上传,要2700多年才能传完,这是互联网史上规模最大的公共云数据迁移,整个过程仅耗时45天,创造了百PB级数据公共云迁移的新纪录,阿里云现场还原了用闪电立方迁移115数据中心的全过程:2分钟内就完成了2TB数据的安全传输过程,每块硬盘专项分离保护,并实施专人专车的运输保障,让离线传输同样专业、高效、安全。

现场迁移数据、开源产品文档,阿里云真敢玩!

  与此同时,阿里云推出闪电立方mini版,可提供单台40TB数据迁移能力,图形化界面,引导式服务体验。在数据安全方面,闪电立方mini版同样提供端到端的数据加密服务和数据一致性校验。不同的是,闪电立方mini版可以自行部署,再由专业的物流运输至阿里云的数据中心,实现离线数据的快速上云。

现场迁移数据、开源产品文档,阿里云真敢玩!

  阿里云在企业级存储市场布局已久,凭借多层次防护、跨Region容灾等能力连续2年入选Gartner全球云存储魔力象限。

  多款核心云计算产品降价 最高降幅达50%!

  阿里云宣布开启新一轮核心产品降价,最高降幅达50%,包括了弹性计算ECS、对象存储OSS、表格存储、性能测试PTS等。其中对象存储OSS统一降至0.12元/GB/月,刷新了云计算行业最低价。

现场迁移数据、开源产品文档,阿里云真敢玩!

  此外,阿里云全面支持IPV6,这也是第一家全面支持IPV6的企业,并且可以构建从混合云到公有云的完整IPV6方案。如果降价还不足以吸引你,那么降低90%的容灾成本你一定会感兴趣,阿里混合云提供的一站式灾备解决能力可以降低企业数据容灾成本,让企业的数据中心不仅仅是为了容灾而设置,让资源仅仅在被需要时出现。

  没有持续的创新,就没有源源不断的技术驱动力。阿里云此次围绕“新品”带来了闪电立方mini版、智能顾问Advisor和云上交互式查询分析服务Data Lake Analytics,围绕“公测”发布了专有宿主机公测和云数据库HBase 2.0公测,围绕“开源”宣布开源阿里云文档,这也是中国首个云厂商产品文档开源。

  从最初的小AI、ET、ET城市大脑到后来的ET工业大脑、ET环境大脑、ET航空大脑以及ET农业大脑,阿里云正在逐渐实现贯穿全产业的AI智能化之路。一路实践,一路开放,一路分享,我们最应该庆幸的或许不是阿里云自身的技术能力,而是这家厂商的技术分享之心。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到微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