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微软和谷歌玩云战:错失先机的伤最为严重!

根据Gartner的报告,到今年底,全球公有云市场总价值可能接近2000亿美元。不可否认,云计算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企业的运营方式,当我们不再需要为硬件支付一大笔费用时,一批硬件厂商开始寻求新的出路,一大批云计算公司开始大肆扩张。


国外的云计算开篇显然早于国内很多年,亚马逊、微软和Alphabet算得上国外公有云领域的三大顶级玩家,是时候检验每家公司在云计算市场所占的份额了!亚马逊的地位是否一如既往的稳固?微软与Alphabet正在以什么样的速率分割云计算市场?三者之战,谁为胜者?

 

1、产品版图

 

亚马逊的云平台称为AWS,微软是Azure,Alphabet被命名为Google Cloud Platform。 如果我们想知道三个平台之间的主要区别,我们需要认真了解每家公司提供的产品版图。亚马逊首席执行Jeff Bezos最近指出,在这场竞争中,AWS已经拥有了提前七年开始的巨大优势,并且整个团队从未放慢脚步。因此,AWS是迄今为止发展最快,功能最丰富的云平台。

 

亚马逊

 

(来源:  AWS.Amazon.com )

微软

(来源:  VentureBeat )

谷歌

虽然很难从这些图表中直接看出每家产品的优劣势以及三者之间的区别,但AWS确实是功能最丰富的,从这一点来看,Jeff Bezos的话具备一定可信度,但其断言的七年领先优势并不完全正确。事实上,AWS始于2006年,而微软的Azure在四年后的2010年2月就出现了,当然,Bezos可能并不认为微软是“志同道合的竞争者”。此外,Alphabet确实是在七年后开始的,也就是2014年推出了它的第一个云平台。相比于微软的Azure而言,亚马逊其实只有四年的领先优势,财务报告可以让我们更清楚地了解各家公司目前的云战激烈程度。

2、财务报告

财务方面,亚马逊是唯一直接计算云平台收入或者增长的公司,并且打破了云服务市场收入较低的僵局。当然,你也可以假定亚马逊其他业务的营收能力比竞争对手差。微软有一个名为“智能云”的运营部门,但这包括其他基于云的产品而不仅仅是Azure,尽管提到了Azure的增长率,但我们没有可查的途径。Alphabet目前尚未有明确的对外公开的财务数字。

根据公开数据收集结果来看,AWS的最新收入为54.4亿美元,分析师估计Azure的价值在17亿至20亿美元之间,从Alphabet给出的提示中,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这一平台前两个季度的收益大约在10亿美元左右。

 

(来源:  ParkMyCloud )

为了说清楚这件事情,之前引用的Gartner的2000亿美元的数字也包括了SaaS、IaaS、PaaS等所有云端市场,上图则与IaaS进行了隔离,这就是为什么总体数量要小得多。如果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IaaS市场接近170亿美元,那么到今年底,市场预计将达到680亿美元,低于2000亿美元,但仍然是一个相当大的市场。

 

根据财务数字显示,Azure正在以最快的速度增长。尽管由于起步较晚而受到了一些阻碍,但似乎发展得不错。下图显示了云市场,包括PaaS和托管私有云,这就是为什么IBM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IBM)的市场份额可以超过谷歌。如图所示,微软在过去一年的增长速率已经达到了93%,但从总的市场份额来说,亚马逊仍然拥有相当稳固的地位。

(来源:  Synergy Research )

 

在最近一个季度,Azure预计已经完成了近20亿美元的收入。如果与AWS对比,AWS差不多三年前也就是2015年的第二季度发布了类似数字,这意味着亚马逊花了大约9年的时间才达到20亿美元,微软则只花了一年时间。不过,整体来看,这个比较的意义不大,因为亚马逊玩云计算的那个时代,大部分企业还没觉察到这一变化。谷歌的云服务大概拥有近10亿美元的收入,这大概相当于AWS在2014年第二季度的水平,但很难判定这10亿美元中有多少属于GCP,而不包括其他云产品。

结语

全球公有云市场份额庞大,微软、谷歌正在努力的开拓未被染指的部分,但要想撬动AWS的地位,确实很难,已经错失的先机是最为关键的痛。总而言之,亚马逊四年的领先优势已经带来了功能更加丰富的平台,也占据了更高的市场份额,即便微软和谷歌努力的向上追赶,即便后者的季度增长率远高于当年的AWS,但在现在这个时代背景下,微软和谷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亚马逊AWS在云服务市场的地位依旧稳固。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到微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