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五天内股价变动7%,全因两篇亚马逊AWS与网络交换机的报道!

上周五,科技媒体 The Information报道称,亚马逊AWS正在考虑销售自己的网络交换机设备,并且已经有部分客户正在测试亚马逊的该款新产品,这些产品可能会在未来18个月内推出,这些网络交换机最明显的优势是与亚马逊AWS云服务部分产品挂钩。

这则消息一出,亚马逊的股价当天上涨了不到 1%,似乎并没有太大影响,而几大网络交换机厂商的情况略显惨淡,一直在努力提高这部分业务营收的思科当天收盘股价下跌4%,市值缩水85亿美元,Juniper股价下跌超过2%,F5 Networks股价下跌约1%,Arista Networks股价下跌超过4%,就连为网络交换设备提供芯片的博通股价都下跌了超3%,简直是给本就不温不火的股价雪上加霜。

该报道同时指出亚马逊 AWS推出的网络交换机内置了与亚马逊网络服务云计算相关产品的连接,并且整体基于开源软件,从白盒制造商处获取了一些灵感,这使得该产品的售卖价格可能比大型网络公司的产品要便宜得多。

但是本周,事情又发生了转变,先是思科方面发言人向 MarketWatch表示,思科与AWS一直拥有长期稳定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关系,在思科CEO查克·罗宾斯(Chuck Robbins)和AWS CEO安迪·杰西(Andy Jassy)的最近一次通话中,安迪证实AWS并未积极研发商用网络交换机。

周三,AWS发言人也证实了这一声明,但拒绝提供更多细节。 在MarketWatch首次公布否认后,思科股票在盘后交易中上涨3%, 与之前相比相差了7%, 而Arista股价上涨约1.4%,Juniper股价上涨约1.8% 亚马逊 股票 则依旧没有太大变化

因为简单的两篇报道,思科的股票就浮动了 7%,足以看出如果亚马逊AWS真的涉足网络交换机领域,将会对思科造成多大影响。思科本身就一直在努力提高交换机的收入,并应对着其他同类型竞争对手和低端白盒制造商的挑战,如果亚马逊AWS入局,这个激烈程度难以想象。

正因为 亚马逊 AWS没有公布具体细节,因此消息一发布又引起了很多猜测和骚动。毕竟很多大型科技公司都在为数据中心设计自己的设备,比如Facebook、Google、Linkedln,即便亚马逊AWS加入也并不足为奇,因为数据中心是这些企业非常大的竞争优势。

至于 亚马逊 AWS入局 是否真的会 分夺 思科 的部分市场 ,业界的 意见 有很大 分歧。 部分分析师认为这一举措会威胁思科的重要业务,但也有部分分析师认为并不会有太大影响,就好像白盒交换机设备对网络交换机没有造成太大伤害一样。

摩根士丹利 分析师在回应报告中写道 其他超大规模 供应商, 比如 Facebook,已经 研发设计 白盒 设备好多年了 但很少有企业会 采用 主要原因在于管理的便利性和成本两方面因素并不如直接选择思科这样的专业厂商省事。

Nomura Instinet的分析师在上周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虽然亚马逊制造的交换机可能会吸引AWS 客户,但 一般的 公司通常 都会 同时使用多个云,这使得 该款交换机很难出售 分析师称, 相比来说, 思科提供了大量的售后客户支持, 这种好处是 亚马逊难以复制的

然而 部分分析师认为,这就好比亚马逊当年的 电子商务业务对实体零售 巨头的伤害一样 ,亚马逊已经证明了它 具备 打入新领域并破坏传统领导者的能力,至少在市场估值方面 确实 如此。该公司收购Whole Foods Markets Inc.后,投资者纷纷从其他 类似的业务 撤离 ,引发了 整个 行业的动荡。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到微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