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me Day首日遇宕机和罢工,AWS遭网友群嘲太low?

据CNBC报道,亚马逊(Amazon)年度购物狂欢Prime Day美国时间周一拉开帷幕,但狂欢刚刚开始,风波就不断,先是面对巨量的流量压力,服务器不堪重负宕机了,再是因对工作环境、劳动时长、工资劳保等不满,亚马逊欧洲员工罢工。

大促宕机,是用户太热情还是AWS太“low”

亚马逊为期36小时的会员日促销活动终于要开始了,不少消费者满怀激动的准备剁手,但却“惊喜”的发现,无论是网站还是手机App都无法访问, 在尝试购物时“抱歉,我们系统的流量罕见地大,请在数秒钟后再次尝试,您选购的商品仍然在购物车内”的恼人提示不断出现。

图源自微博网友

据宕机检测网站Down Detector报告,美东时间16日下午3时左右,亚马逊网站出现故障,收到近25000份针对该网站的问题报告。在接近一小时的时间内,用户只能看到“亚马逊狗”的错误页面,有网友戏称,“原来,亚马逊面对Prime Day网站瘫痪的办法就是卖萌,Get!”

根据Gartner发布的2017年全球公有云市场份额报告,亚马逊AWS以52.3%的市场份额毫无疑问的成为No.1。但却在自家这么重要的大促活动中出现持续一小时的服务器宕机事件,实在令人费解,也很令人担忧。

对此,国内网友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网友Anli_Gu表示:“Amazon用的也是AWS,难道没有为今天的Prime Day reserve instance?还是elastic cache没设置?”网友吐槽道:“自家的Prime Day居然网站还能挂,让我们对AWS还怎么有信心?”

大促并不是亚马逊专属的活动,“双11”、“618”国内电商大促狂欢节更多,数千亿的交易额比亚马逊34亿美元的目标销售额还要多上几倍,但国内电商平台的表现却让消费者满意许多。美国知名商业科技新闻网站ZDNet曾在去年7月份发表文章称:“在为零售业寻找升级路径方面,亚马逊和阿里巴巴如今在一条赛道上,但从概念到实操,显然阿里都更有成效。”如今,看来在应对大促的技术方面,亚马逊也需要向中国电商平台取取经。

一波未平,“罢工”波澜再起

在Prime Day之际,亚马逊欧洲工人再次走上街头,抗议亚马逊工资过低、工作过度、工作环境恶劣。事实上,这不是亚马逊第一次发生员工罢工,过去的几年间亚马逊的员工一直在抗议,2017年德国和意大利的员工在黑五罢工,称:短期公认被迫长期工作,辛苦轮班却没有获得足够的补偿。

2018年4月24日,亚马逊工人在德国柏林游行示威

为何工人总会选在“Prime Day”或黑五这样的时间节点罢工?外媒称是为了让公司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据悉,此次参与罢工的欧洲亚马逊工人,包括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和波兰的团体。 抗议形式除了走上街头,社交媒体上也有很多人呼吁消费者在黄金时段抵制亚马逊,推特上已经出现了“#AmazonStrike”这一标签, Tumblr也有许多相关跟帖,支持亚马逊欧洲员工的罢工行为。

这次罢工会对Prime Day的货物运输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抗议组织者称,现在谈影响还为时过早。不过,据多家媒体报道称,德国员工罢工将影响6个仓库,而西班牙在马德里市郊的圣费尔南多仓库,96%的工人罢工。

写在最后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今年Prime Day爆出的问题并非是偶然。之前,我们就曾写过一篇文章《黑五,亚马逊中国上买瓶D3让我当场崩溃!》,“连自己电商用户体验都保障不了”这种事儿,AWS并不是第一次,极差的购物体验无疑会让用户爬墙到竞争对手那里。

同样,员工罢工也不是第一次。本周一收盘亚马逊上涨0.52%至1822.49美元,贝索斯财富突破1500亿美元,成为最富有的人。亚马逊在大踏步的走在财富累积的路上,是否更应该与其员工共享这份喜悦呢?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到微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