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企业管理新姿势,FileMaker定制化App

告别纸质办公管理几乎是每个现代企业的需求,但是纸质办公被消灭了,又用什么来代替呢?使用Excel吧,容易出错,使用企业级软件吧,又有点不适应,定制化一套应用吧,太昂贵了……难道就没有一种规避上述所有问题的折中方案吗?

答案当然是有的,本文就为大家推荐一种方案——FileMaker。提到FileMaker,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但是提到Apple这家公司,妇孺老妪可能都知道,其实FileMaker是Apple的全资子公司,是一个工作创新平台,通过平台可以针对自己的需求开发定制化APP,开发一次即可在包括移动设备、云端、本地环境等各个平台使用,目前在全球已有100多万的订阅用户。

如果总结一下传统的运营模式,就会发现无论是哪行哪业都存在着以下三种弊端:流程效率很低,不同人做同一件事情肯定会有不同的方法,犯不同的错误;信息分散,需要花时间去找,有时候丢了很难再找到;很多APP、系统只支持单一平台或者只支持网络端,没有办法实现在不同的设备或软件系统都可以去访问。

而FileMaker定制的APP很好的解决了这些问题,首先在FileMaker上开发的APP规范了企业管理的流程,其次APP可以将各种数据信息整合在一起形成数据分析、报表等,第三,针对不同的平台FileMaker有不同的软件可供使用。

如果是在电脑端使用,那么Windows和Mac都可以使用FileMaker Pro Advanced软件,安装之后进行定制化开发。开发好之后,就可以把文件上传到服务器或云端来使用。上传之后,可以通过iOS设备如iPad或iPhone,下载免费的FileMaker Go连接到服务器端访问、编辑、查找数据等,电脑端还是使用同一款软件。另外,在网页端开发一次就可以发布网页版,通过网页端输入网页地址,无论用移动设备或电脑都可以访问到相同的数据。

文章行至这里,相信很多人心中都会有个疑问,“这样的APP到底怎么来开发呢?”FileMaker市场部工作人员蒋娜表示,FileMaker的开发环境就像一个三角,首先是有平民开发者,他们通过一两个月的学习,利用FileMaker的拖拽功能即可完成APP开发;第二是企业内部的专业开发者,因为他们精通专业IT技术,所以稍作练习即可;第三种就是FBA(FileMaker Business Alliance,FileMaker商业联盟伙伴的缩写),FileMaker官方认证的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FileMaker相关的技术服务,做定制化开发、服务器托管及FileMaker方面的培训等。

下面,我们就以最具代表性的平民开发者和FBA入手,看一下他们是如何利用FileMaker开发符合行业需求的APP。

把App开发变成玩乐高,AA健身创始人的应用开发之旅

AA健身工作室创始人袁其卫体大运动专业毕业,标准的“体育人”一枚,谁能想到他健身房的系统是自己开发的呢。在创业之初,袁其卫就想到了健身房要成功必须要有一套成熟的系统支撑,但是咨询了很多专业开发,价格都很昂贵,一般在十到二十万。

偶然的机会,袁其卫得知了FileMaker,通过自己的摸索和专业人员的指导,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就把这套应用开发出来了。目前,这套系统中存储了1500多名的会员信息,每个店面和教练都可以用iPad进行管理,除了自有系统的使用还可以进行导览、销售,及一些辅助类的APP演示等操作。

“在FileMaker平台上做开发就像盖楼、玩乐高一样,一有想法就可以随时拖拽,往上搭。”

三天变1小时,FBA神助攻传统企业

重庆鑫陆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做摩托车配件外贸的公司,它的痛点是产品太多不好管理,其产品、样件、包装物料等数据信息大概有 6800 多条,客户随便下个订单就可能有7000~8000 条数据,需要三个工作人员忙碌工作三天。

做摩托车零部件最怕的就是产品状态出错,为了解决这个痛点,重庆鑫陆达科技公司向FileMaker FBA成都普诺曼科技有限公司发出了合作请求,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前期准备之后,FileMaker 定制化 App 就上线了,原先三天的工作量现在通过系统直接勾选自动导入数据生成 PDF 格式订单,只需1小时不到。

关于FileMaker,我知道你还想了解这些:

1.FileMaker是一个封闭的系统吗?是否可以集成其它外部系统和硬件?

答: FileMaker的生态系统并不是一个封闭的系统,也可以跟很多外部系统及硬件进行集成来使用的,其可以和客户已有的系统连接起来一起使用,做数据传输。FileMaker有RESTful的API,有curl、JSON、PHP,可以跟很多网络服务平台进行对接,比如,FileMaker官方网站有很大一部分是FileMaker自己搭建的,在FileMaker的Database里面改一些信息点发布,就会直接发布到网站上。

在数据库层面,可以和市面上主流的数据库产品对接,其有内建的SQL Server,有内建的ODBC、JDBC就直接可以连,针对其他数据库,如果不是内建原生功能,只要API接口开放都可以。

在硬件层面,可以跟扫码器、POS打印机做硬件的对接。

2.针对前文中提到的三类开发者,FileMaker有哪些福利支持政策吗?

平民开发者: FileMaker提供免费的技术支持和官方教学资源。

费用:只需购买产品即可使用。

专业IT开发者: FileMaker在尝试建立中国的社区,另外,也有很多开发者会自发建立QQ群,分享自己开发的插件或者APP,之后, FileMaker官方也会开源一些示例APP。

费用:只需购买产品即可使用。

FBA开发者: FileMaker有定期的技术培训、销售培训,FBA可以转售FileMaker的产品,并拥有FBA的价格,同时FileMaker还会针对性的推荐客户给合适的FBA。

费用:每年499美元。

3.如何才能成为FBA?

答: 首先要会使用FileMaker开发,通过认证考试或者开发过成品案例,之后可以在官网提交申请,会有专业的团队去审核提交的开发成品,评估申请者的开发能力,例如计算、脚本是不是够复杂,数据关系是不是够复杂等。所有审核通过以后,会有一年499美金的年费。

4.FileMaker按照什么样标准来收费?

答: 定制一个解决方案或APP的费用主要分两大块,一是FileMaker软件,需要多少人、需要多少用户,就是按照“人头”来够买。二是开发费用,比如按照时间或功能收费,确定好功能,这些功能需要多长时间来开发。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到微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