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飞跃 看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至强效应

  这些年,英特尔因为处理器性能提升缓慢被冠以“牙膏厂”的名号,今年的7月12日,它不仅不再挤牙膏,更放出大招,在2017年的服务器芯片市场掀起了一股“龙卷风”。英特尔公司在京举办的这场主题为“芯飞跃 创未来”的新品发布会上,对外正式发布了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十年磨一剑,变革从“芯”开始。

  号称是“业界十年来的最大进步”的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代号为Skylake-SP,主打服务器市场。Skylake-SP采用了全新的Mesh网格式架构设计,取代以往的环形总线,可以更高效地多达28个CPU核心以及功能模块组合在一起,大大降低延迟。相比上一代产品,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整体性能提升达1.65倍 。

  英特尔称,目前全球大部分的云计算和超级计算机都由英特尔驱动。牵一发而动全身,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伴随着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家族的发布,联想、浪潮、华为、曙光、等29家英特尔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展示了多款基于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这道“芯”命题作文,不仅加速了巨头们原本的前进步伐,让策略在横向和纵向方面都得到延展,而且,还提供了新的战略方向与内容。在这场无硝烟的战场中,各巨头都竞相展风采,亮出自己最强的装备。

  “智慧计算”——浪潮

  浪潮也紧跟变革的步伐,发布M5新一代服务器,该系列全面支持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聚焦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简称CBD)应用场景,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驱动信息时代智慧化,落地“智慧计算”。

  此次浪潮新一代M5的4大系列、超过35款产品中,每款产品都体现了该理念。系列服务器内置英特尔的可扩展处理器后,产品性能提升达到了100%,峰值性能提升达到125%。其中有一款NF5280M5服务器被称为"百变金刚",搭载最新一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支持Intel Skylake平台3/4/5/6/8全系处理器,支持全新的微处理架构,AVX512指令集可提供上一代2倍的FLOPs/core,多达28个内核及56线程,计算性能可达到上一代的1.3倍,适用于各类对计算、存储、通讯有高标准要求的企业级应用。

  浪潮的“智慧计算”战略以云计算为基础平台,大数据为认知方法,深度学习为优化工具,是云计算、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深度融合的计算形式。它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引领浪潮的发展,同时它也将成为未来IT 投入的重点。

  “ABC2创新计算”——中科曙光

  作为国内优秀的信息系统供应商,在英特尔推出全新一批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以来,中科曙光首次提出打造“ABC2创新计算”的概念(AI+ Big Data+ Cloud+ HPC),同时也发布了业内首批搭载该处理器新品的用户交付案例,宣告了曙光立于计算应用最前沿的雄心。

  曙光此次交付的服务器新品以I620-G30、TC4600T G3、TC5600I等为典型代表,这一代服务器产品具有“至”强性能、“至”低能耗、“至”臻品质、“至”慧应用四大特性,性功能上26款服务器普遍得到一倍甚至数倍的提升。应用层面包括政府大数据、科学大数据、安全大数据、工业大数据。

  曙光公司首席运营官叶健在7月12日的体验交付会上的致辞中表示,“针对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计算的行业特性,曙光积极布局创新计算ABC2,以人工智能为指引,以大数据为根基,以云计算为脉络,以高性能计算为助力,推动行业应用快速、高效、科学发展。”

  “无边界计算”——华为

  近些年随着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驱动着计算重构,计算发展的新起点已经到来。面临新的形势,“芯”的突破,华为提出了“无边界计算”的创新之路,迈上“芯”征程。

  华为发布的全新一代FusionServer V5服务器系列解决方案,就是其“无边界计算”战略第一阶段的最新成果。新一代FusionServer系列服务器基于英特尔的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从业务负载、部署方式等方面持续提升计算效率,满足企业IT混合部署、增效降本的需求,并提供了领先业界的易管理、高能效等特性,持续降低运维成本。

  在“无边界计算”的战略新品发布会上,华为IT服务器产品线总裁邱隆表示:“华为新一代服务器在智能计算、智能存储、智能网络、智能故障管理、智能功耗管理等五个方向上发力,同时与行业生态合作伙伴一起,面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类负载的计算需求,不断提升计算效率与敏捷度,共同为客户提供创新的计算产品与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加速数字化转型。”

  “让计算更智慧”——联想

  英特尔发布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之后,联想紧扣“芯”命题,发布了10款全新的ThinkSystem服务器产品,产品类型覆盖塔式、机架、刀片、高密度服务器等,满足不同类型的客户对于产品的不同需求,帮助企业更好地拥抱AI时代的机遇与变革,“让计算更智慧”。

  其中,Lenovo ThinkSystem SR630是容量最大、性能最佳的1U服务器,几乎可处理数据中心的任何工作负载。它可将内部IT转化为敏捷、灵活的云服务,对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执行复杂分析,或降低TCO,同时提高虚拟化Microsoft SQL Server事务系统的弹性和性能。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总裁童夫尧表示:未来,联想将继续发挥自身在产品和解决方案方面的创新能力,联合AI生态圈的合作伙伴为客户打造更多的智慧型应用,用“智慧计算”开启AI发展的新征途。

  “戴尔中国4.0战略”

  在过去的三年中,戴尔一直在中国践行“戴尔中国4.0战略”,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在中国,为中国”,而第14代全新的PowerEdge服务器就是戴尔为中国的市场量身定制的产品系列,当然,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大潮也少不了戴尔冲浪。

  英特尔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副总裁,IT变革事业部总经理Lisa M. Davis称,“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体现了近十年来英特尔在数据中心领域的最大进步。基于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戴尔PowerEdge服务器提供了一个具有强劲业务敏捷性和保证业务连续性的、现代化、多云就绪的基础设施,以帮助客户推进其IT技术架构的现代化进程。”

  凭借增多27%的CPU内核,以及多50%的内存带宽,使用戴尔第14代PowerEdge服务器的用户可加快关键应用和负载的性能提升。新一代服务器由于采用了英特尔至强处理器,计算性能的得到巨大的提高,设计的框架也能很好的支持原生态的应用与传统工作负载,自动化管理更加智慧。

  “应用驱动 云领未来”——新华三

  IT产业的转型升级,各家都尽使浑身的解数。今年4月,新华三在Navigate 2017领航者峰会上提出了“应用驱动 云领未来”的发展战略,着眼于数字经济发展,以新IT之力引领全产业的变革。

  在英特尔发布了全新的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家族后,新华三也发布了基于此的新一代G3系列机架式服务器R4700、R4900等,与HPE Gen10系列服务器等产品一同拓展中国市场。这次产品的发布同样也是新华三“应用驱动 云领未来”战略下的一次创新路径。

  新华三全新的IT战略,在广义的新IT环境中,实现技术与应用的双轮驱动,重塑对计算、存储、网络等硬件资源,满足高效、敏捷、安全等新要求,持续引领、推进数字经济走向未来。

  写在最后

  在英特尔新一代的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发布之后,许多厂商都在第一时间发布了相应的服务器,这不仅仅是它们自身战略的深入推进,更是持久战策略的革新与扩充。对于许多服务器巨头来说,这场变革,是战略持久战打响的号角,更是探索新征程前进的动力。

  变革开启需从“芯”出发,数据中心领域这十年来的巨大技术成就——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将引领众巨头构建协作生态,这场“龙卷风”带来的至强效应也会长久地影响服务器产品的发展与创新,加速IT产业的转型与发展,同时也会助力更多的行业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到微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