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为何能成为超算界的操作系统大佬?

  经过多年的努力,Linux终于实现了它的“霸权”。全球超级计算机TOP 500中都运行的是Linux,比英特尔更让人印象深刻——TOP 500中有92%的超级计算机使用的是英特尔的处理器。

  那么,Linux是如何到达这一步的呢?这个26年前由芬兰的大学生创建的操作系统是怎么突然崛起,并压倒Unix、微软Windows和一些其他的类Unix系统的?

  对于初学者来说,Unix系统是分散的,而且与供应商处理器绑定在一起。AT&T的贝尔实验室(Bell Labs)曾把Unix System V授权给供应商,然后他们就创造出了自己特有风格的系统。 Sun Microsystems推出了Solaris,IBM推出了AIX,HP推出了HP-UX,SGI推出了IRIX。但它们中没有一个是兼容的,移植往往需要重新编译。

  IDC公司高性能计算(HPC)部门Hyperion Research研究副总裁Steve Conway表示:“如果不是Unix,就不会有Linux。Unix时代已经让位于Linux时代,因为Linux更加开放,而不是厂商特定的。所以,这是Linux的机会,让整个社区有一个主要的操作系统。”

Linux是如何一步步支配超级计算机界的?

  大部分Unix类系统都不支持x86架构。 SunMicrosystems的SunOS是一个基于文本的操作系统,该公司在x86架构上有Solaris,但是从来没有做过大的推进。所有其他的Unix类系统都面向定制的RISC处理器。当然,当时也没有人看到服务器上x86架构的大幅增长态势。

  在Linux之前, 类Unix系统中只有Microsoft公司与SCO公司联合开发的Xenix和经过BSD、386BSD和4.4BSD发展而来的FreeBSD大力支持x86架构。但是Xenix是桌面操作系统,从来不是服务器操作系统。而在2001年卖给Caldera Systems公司的时候,机会早已从它手中溜走,Linux已经在快速发展。

  然后是微软。早在Windows NT 4.0时期就推出了集群软件,但是在2006年才通过Window Compute Cluster Server 2003进行了第一次真正的努力。然而,该公司在这方面从来没有做过太多事情。

  Conway说:“就微软而言,他们瞄准了HPC市场几年,但并没有投入太多。当时看来HPC市场不会像现在那么大。90年代,高性能计算市场价值20亿美元,去年,达到了220亿美元。”

  Linux起飞

  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一个开发者团队提出了一种将x86服务器的处理能力进行集中的方法,以代替当时昂贵的专有HPC系统。被称为Beowulf,当时它没有被绑定到一个特定的操作系统,任何自由和开源的操作系统可以做。但是其发明者使用的Linux,然后这个趋势就开始了。

  Conway表示:“真正承载Linux的是2000年左右集群的到来,那就是集群真正进入HPC市场的时候了,其吸引力在于包括Linux在内的商品技术。十年来,HPC市场以百分之二十的复合速度增长。”

Linux是如何一步步支配超级计算机界的?

  Beowulf也支持FreeBSD,那为什么FreeBSD没有起飞呢?Conway认为它正属于那种有好的想法但没有抓住好的发展机会的技术中的一员。

  Linux有FreeBSD没有的东西:Linus Torvalds(林纳斯·托瓦兹)。Torvalds是一个非常严苛的领导,很多人说他太强硬了,他可能比乔布斯还要让员工觉得厌烦。但他一直是带领Linux往前走的人。

  最后一个优势是供应商支撑,FreeBSD从来没有。 Linux已经组织了公司。Red Hat以FreeBSD从未有过的方式开发Linux。最后来到了爆发口,SuSe和Canonical。然后是大角色的加入:1999年,IBM宣布支持Linux。从那时开始,Unix系统就已经变成了“行尸走肉”,只是大家都还不清楚而已。

  也许Linux不是历史的开创者,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它确实挺高。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到微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