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Docker?最新Kata开源容器项目引热议

【IT168 资讯】OpenStack中国社区的年度盛会“OpenStack Days China”,于今年正式更名为了“OpenInfra Days China”,与之同时而来的,是大会议题范围的进一步扩大,涵括了与基础设施相关的云、容器平台、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多个开源项目,在不可阻挡的开源潮流下,引领技术发展,推动行业进步。

“不管是云计算、网络还是连接设备以及物联网设备,整个行业将会越来越多地基于开源基础设施。”6月21日揭幕的OpenInfra Days China大会上,OpenStack基金会白金董事、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英特尔开源技术中心总经理Imad Sousou(苏义德)在演讲中说道,“开源基础设施能够让所有的企业,所有的行业和业务充分发挥开源软件的功能,专注于其核心业务发展。”


颠覆Docker?英特尔Kata开源容器项目引热议
▲英特尔公司副总裁、英特尔开源技术中心总经理苏义德Imad Sousou


开源基础设施世界的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可能由一家完成,开放的设计、开发模式以及社区等所有开放元素整合在一起,需要在所有人的支持下,才能够完成最佳实践,推动开源项目进展与落地,实现更加完整的开放性,也只有这样,才足以让IT基础设施真正发挥价值。

随着云计算的大范围落地,容器技术也早已成为热点。

谈到容器,大家首先想到的八成会是Docker。在使用Docker轻量级容器时,用户可以实现应用的快速开发与交付,但同时也会面临安全性问题。而与之相对的,使用KVM虚拟化技术会有效解决安全性问题,但它的速度却不尽如人意。

此前,有一个较通用的解决方案是在虚拟机中运行容器,但这种方法带来的结果往往是得到很多运行非常缓慢的容器。为了解决容器安全性与速度之间的平衡问题,OpenStack发起了Kata Containers项目,创始会员公司包括英特尔、谷歌、华为、EasyStack等。

大会上,苏义德先生向大家详细介绍了Kata Containers项目。该项目融合了英特尔的Clear Containers和Hyper的 RunV两种技术,可以使用户同时拥有虚拟机的安全性和容器的快速及易管理性。该项目可以支持不同的硬件平台,且符合OCI(Open Container Initiative)规范以及Kubernetes的CRI(Container Runtime Interface)接口规范。

颠覆Docker?英特尔Kata开源容器项目引热议

可以说,若Kata项目能够得到大范围应用且不断优化,那么毫无疑问,上述提到的容器技术应用所面临的问题将得到很好的解决。但值得一提的是,Kata Containers项目并不是以一个替代者的身份出现的。在会后的采访中,苏义德先生表示:“Docker和Kata看起来是竞争关系,但实际上两者之间有非常成功的合作。我们(此前)还与Docker的CEO讨论过合作事项,考虑将Kata集成到Docker。”

大会现场,Kata Containers项目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同时也引发了热烈讨论。相对而言,该项目当前仍处于初级阶段。作为开源项目,它的进步与发展需要社区成员的共同努力。大会期间,苏义德先生也多次向所有IT技术人员抛出橄榄枝,明确表示希望大家加入到开源社区中,共同推动开源项目的发展,实现更加完整的开放性。

“英特尔承诺继续支持OpenStack项目,我们在基金会旗下有多款产品,另外我们和目前的主要合作伙伴,合作的项目和产品都是基于开源项目,都是基于OpenStack相关的项目来展开的,所以为了更好地支持客户,我们也有必要继续在这方面进行深度的投入。”苏义德说道。作为Kata Containers项目的创始公司及主要贡献者之一,英特尔也将持续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到微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