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弹短信C位出道 幕后大佬竟然是网易云信!

近日,一款名为“子弹短信”的社交软件火了。它在上线后瞬间吸引了54家VC,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3天内完成了1.5亿融资,真可谓是“史上融资过亿最快的项目”。一时间席卷 App Store及各大安卓应用商店的子弹短信,究竟是如何颠覆创新的,其幕后技术支持大佬又是谁呢?带着这些问题,小编独家专访了网易云信CTO赵加雨先生。

▲ 网易云信CTO赵加雨先生

网易云信让“子弹”飞

子弹短信打破了沉寂许久的IM应用市场,以提升效率为切入口,创新优化了多种IM聊天体验。子弹短信采用“语音+文字”的方式解决了长语音的痛点;不进入聊天界面即可聊天,节省若干冗余步骤;安卓版本可开启全局悬浮球功能,无需打开APP即可实现信息发送;多终端可同时登录且备份聊天记录。

子弹短信作为一个即时通讯软件,上述大部分核心功能均是基于网易云信的技术。网易云信CTO赵加雨先生表示,“我们为子弹短信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支持,包括即时通讯能力以及音视频通话能力。”

对于视频应用来说,网易云信能够提供一个高效沟通、消息分发的渠道。对音视频来说,网易云信可以提供流畅易用的音视频体验服务。“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基础能力简单化,这样上层应用的想象空间才会足够大,才会拥有更多的创新功能。”赵加雨先生强调。

当然,在安全方面也不容忽视。网易云信采用了深入的整体防御策略,为用户提供业务系统必要的安全加固能力。赵加雨先生透漏,“网易云信对所有在公网传输的数据都进行了加密,主要采用了流式加密,我们在SDK和服务器界面连接的过程当中,都会有秘钥协商的过程,这样就做到了足够的安全,能够有效防止中间人攻击和数据包回放等攻击手段。”

网易云信领跑视频云市场

IM市场已经很多年没有一点波澜了,从飞信、米聊到来往,无一款产品可以撼动腾讯系社交软件的市场地位,而子弹短信是否是微信的终结者?这不得而知。未来在IM市场还会涌现更多的新产品,在夹缝中生存下来的必然是真刀真枪有革新的产品。

类似像子弹短信这样的爆款,短时间它的并发量会增长迅猛。它将产品构建在网易云信的云服务之上,就可以去做更多的产品创新,加快产品迭代速度。网易云信即时通讯的云平台关注的点在于整个架构的稳定性、弹性扩容和高可用,从而实现子弹短信的极速高效。

对于IM来说,本身的技术难点是实现稳定性、高并发和易用性。赵加雨先生指出,“关于IM和音视频的研发是具有一定门槛的,网易云信拥有长时间的技术积累,能够把IM基础能力做到极致,从而帮助上层的社交产品颠覆创新。”

网易云信凭借在IM与音视频技术领域的优势和成功实践,在艾瑞发布的《2018年中国视频云服务行业研究报告》中获得了肯定。对此,赵加雨先生说道:“我们拥有十余年的技术经验积累,在通信视频方面,我们取得了良好的口碑,艾瑞的报告也表示对我们技术品牌和产品能力的认可。”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到微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