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的IT技术革命 中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得益于区块链技术的持续创新,以及中国庞大的互联网消费群体,区块链应用在中国也呈现出多元广泛、积极活跃的特点。2014-2017年7月,中国区块链领域私募股权投资共计投向挖矿、钱包、虚拟货币、基础设施、底层技术、交易所、相关服务、区块链应用8个领域,中国区块链产业链可谓基本成型。

  到了2017 年,中国是区块链专利申请方面最活跃的国家,中国科技和金融服务集团竞相申请这种“交互分布式账本”技术的排他性权利。这种技术可能给金融和其他供应链带来革命性变化。

  尽管自身技术离走向市场还有长时间,但是这些公司都选择了迅速出击,预先保护自己在技术开发方面的创意。据统计,中国在过去两年的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为225件和59件,排名第二的美国分别为91件和21件,第三名的澳大利亚分别为13件和19件。2012年至2017年,专利申请量最多的9家企业里,中国一国就占了6家。

这一次的IT技术革命 中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当然,并且并非所有的专利都导致了可行的产品或用例,专利数据是有意义的,因为它们表明了在一个空间中的活动并可能产生进入障碍。但可以看到的是,互联网已经颠覆了世界,区块链却要颠覆互联网,区块链已然成为一个最大的风口。对于区块链这一最新领域,成长在数字社会的80、90后有着超越其它时代人的认知能力,这一认知能力又转化为 “认知红利”。

  从区块链的应用领域来看,未来几年中国的区块链市场结构将以“区块链2.0应用为主,区块链3.0应用为辅”,区块链2.0金融领域的金融交易和资产管理未来5年内应该是中国区块链市场最主流的应用场景,但现阶段在金融领域由于场景复杂、监管等原因,很多业务场景区块链无法深入革新;而以数据存证为代表的区块链3.0,由于应用场景简单、不涉及到政府的监管,现阶段得到了突破,而且,现今启用区块链技术的大多是金融领域单位,其他行业甚少布局区块链,但是,这种状况将在近几年改变,整个社会各行各业将全面进入区块链时代。

  而国内各大企业也在争先恐后的向区块链领域靠拢。百度与Circle达成战略合作;阿里系的蚂蚁金服将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公益平台;腾讯加入可信区块链联盟,中食、中粮等传统国企与太一云合作推进中国食品链; 国家版权局与版权交易中心联盟联合发布了中国版权链,点融与富士康合作研发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平台,其它众多上市公司、大型金融机构也纷纷推出区块链发展计划。

  进入2018年,随着区块链监管法规的逐步完善,大多数金融服务业会出现新的区块链业务模式,这样的增长阶段预计会持续一段时间,那时区块链会最终成为金融服务中的主流技术,区块链也将在金融领域得到全面释放。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到微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