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的诞生

2008年9月,以雷曼兄弟的倒闭为开端,金融危机在美国爆发并向全世界蔓延。为应对危机,世界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采取了史无前例的财政刺激方案和扩张的货币政策并对金融机构提供紧急援助。这些措施同时也引起了广泛的质疑。

2008年10月31日下午2点10分,在一个普通的密码学邮件列表中,几百个成员均收到了自称是中本聪的人的电子邮件[6],“我一直在研究一个新的电子现金系统,这完全是点对点的,无需任何可信的第三方”,然后他将收件人引向一个九页的白皮书,其中描述了一个新的货币体系。同年11月16日,中本聪发布了比特币代码的先行版本。

2009年1月3日,中本聪在位于芬兰赫尔辛基的一个小型服务器上挖出了比特币的第一个区块——创世区块(Genesis Block),并获得了首批“挖矿”奖励——50个比特币。在创世区块中,中本聪写下这样一句话:The Times 03/Jan/2009 Chancellor on brink of second bailout for banks
财政大臣站在第二次救助银行的边缘
这句话是当天《泰晤士报》头版的标题。中本聪将它写进创世区块,不但清晰地展示着比特币的诞生时间,还暗含了对于旧体系的嘲讽。


不过正如上文所述,加密数字货币并不是什么新概念,曾有很多人试图打造这样的系统,但最终都失败了,有什么理由认为比特币会比之前的尝试更好呢?当时,即使在密码朋克内部,多数人对中本聪的系统也没抱多大的期望。

然而事实是,中本聪通过一个天才的发明——区块链,扫清了创造加密货币的最后障碍。于是,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比特币开始走上了一条不断成长与快速发展的道路。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到微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