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发电

原则 :系统通过一个点对点网络来分配电力,而不再进行单点控制。任何参与者都无法关闭系统。如果某个体或团体的电源被切断了,系统也还是能够运行。如果有超过一半的网络试图覆盖整个网络,那么每个人都可以看到事情的发生。

有待解决的问题 :在第一代互联网中,任何拥有庞大用户基础(可能是员工、市民、消费者或者其他组织)的大型机构,都没怎么考虑过社会契约的问题。中心化的力量一次又一次证明了他们对用户的忽视,他们随意存储并分析用户数据,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把数据提交给相关部门以满足其要求,还未经过用户同意就大范围改变量据。

突破性进展 :比特币区块链运作所花费的过高能源成本可能会超出它所带来的财务效益。中本聪采用的工作量证明机制需要用户进行大量运算(这非常耗电)来维护网络运作,从而铸造新币。密码专家亚当·巴克开发了哈西现金(Hash cash)解决方案来减少垃圾邮件以及拒绝服务攻击,而中本聪也从这一解决方案中获得了灵感。亚当·巴克的算法需要发件人发送邮件时提供工作量证明,实际上就给邮件盖上了“特殊递件”的戳记来显示这份信件对发送者重要性——“这份信件非常重要,我花了所有精力来传送给你。”这样一来,发送垃圾邮件、恶意软件以及勒索软件的成本就会增加。

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下载比特币协议,并且保留一份区块链副本。它利用了一种名为bootstrapping(自展开)的技术,通过一些简单的指令触发程序的其他部分从而把程序上传到志愿者的电脑或移动设备上。它就如BitTorrent一样是完全分布在一个由志愿者组成的网络上的。它是一个创建在世界范围内成千上万台电脑之上的知识产权的共享数据库。

当然,它确实能使网络免遭干预,不过这一点有利也有弊。在区块链上,再也可不能像富兰克林·罗斯福执政时期发布6012号行政命令那样,随意冻结资产。当时的6012号行政命令要求市民要么把所有“金币、金条、黄金凭证”都转交给政府,要么就等着罚款坐牢。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乔希·费尔菲尔德直白地说:“以后想对付中间人也没办法了” ,区块链无处不在,志愿者会保持区块链副本更新,并将多余的计算机处理器的性能用于挖矿,从而实现区块链的维护。区块链中不会有后门交易,每一个交易动作都会在全网广播以供后续校验和验证。整个过程都不会涉及中心化的第三方,也不会在一个中心化服务器中存储任何数据。

中本聪也通过将账本中新区块的创建过程与比特币发行连接起来的方式,将铸币权分发出去,从而将铸币权放到了对等网络中的每一个节点中。无论是哪个矿工,只要是第一个解出难题并提交工作量证明的,就可以收到一些新的比特币作为奖励。这里面没有美联储、中央银行或财政部来控制货币的供给。此外,每个比特币都能直接连接到创世块并追踪到所有后续交易。

这样就不再需要中介机构了。区块链的功能运作是一场完美的大规模协作。你能够控制你的数据、你的财产以及你的参与度。它的分布式计算能力同时让分布式的、集合的人类能力成为可能。

区块链经济所带来的影响 :或许这种平台能够为财富创造提供一种新型分布式模式;也或许这类点对点协作能够缓解人类最棘手的社交问题。或许我们应该通过将真正的权力移交给公民的方式解决现在机构中的信任危机甚至是合法性问题,从而为他们带来真正走向繁荣和参与到社会的机会,而不是像现在那样通过公关方面的手段去解决。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到微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