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和“链”的火花,区块链到底为何物

区块链 的发展如火如荼,那么到底什么是区块链呢?目前业界对区块链的定义与解读各不相同。英国政府于2016年1月发布的《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报告认为:“区块链是数据库的一种。它拥有大量的记录,并将这些记录全部存放在区块内(而非整理在一页纸或表格中)。每个区块通过使用加密签名,链接到下一个区块。人们可以像使用账本一样使用区块链,可以共享,也可以被拥有适当权限的人查阅。”通俗地说,区块链就是一个公开的分布式账簿系统。以比特币的区块链为例,每一个参与交易者都是区块网络的节点,每个节点都有一份完整的公共账簿备份,上面记载着自比特币诞生以来所有的交易信息。任何一个节点发起交易行为都需要将相关信息传递到区块网络中的每一个节点,从而所有节点上的账簿都能验证这一笔交易行为并准确更新。此外,账簿是分区块存储的,随着交易的增加,新的数据块会附加到已存在的链上,形成的链状结构就是所谓的区块链。


区块链的出现对现有的经济、社会、生活领域都有着潜在的巨大影响,具体表现在:


·区块链能够显著降低信任风险。区块链技术具有开源、透明的特性,且每个数据节点都保留着账本的历史,同时内容是真实的、完整的,确保交易历史是可靠的、没有被篡改的,相当于提高了系统的可追责性,降低了系统的信任风险。区块链通过技术背书而非中心化信用机构实现信用创造,让交易双方在无须借助第三方信用中介的条件下开展经济活动,从而实现全球低成本的价值转移。


·区块链能够简化交易流程,提升交易处理效率。从信用创造的角度,区块链对优化传统机构的业务流程、提升机构的竞争力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区块链能够驱动新型商业模式的诞生。例如在金融领域,区块链技术的特点让它能够实现一些在中心化模式下难以实现的商业模式,尤其是在物联网的应用前景中,小规模的金融机构也能参与其中,“自金融”模式将成为未来金融的一个新方向,金融服务将进一步细化。


·区块链能够促进共享金融的实现。共享金融的本质是通过减少金融信息的不对称性实现金融资源优化配置的目的,并通过严格的第三方认证和监督机制保证交易双方权益的落实,促成交易达成。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金融信息和金融价值能够“永真”,服务的细化也能够实现更加高效、低成本的流动,从而实现价值和信息的共享。


区块链作为一种全新的理念,相应地有着自己的独特概念和专有名词。下面几个核心概念对更加深入地理解区块链十分重要:


时间戳 时间戳是断定这一个区块与下一个区块的继承关系的时间标签,矿工把账目记入了区块,因此一个区块就相当于一页账簿,每笔交易在账簿中的记录自动按时间先后排列。时间戳的重要意义在于其使数据区块形成了新的结构,这个新的结构使各个区块通过时间戳连接起来,形成了一个区块的链条。区块按时间的先后顺序排列使得账簿的页与页的记录也具有了连续性。通过给交易印上时间标签,每一笔交易都具有了唯一性,从而可以精确定位该笔交易在区块上的位置,给其他的校验机制协同发挥作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确定性,也使得整个区块链网络能够确定性地验证某笔交易是否真实。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到微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