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数据中台如何驱动全域消费者运营?| 数智加速度09课回顾

数据力和技术力是数字时代企业的必备能力。伴随数字时代高速发展,线上线下的消费界限日益模糊,打通各个触点的全域消费者运营将成为品牌增长的新机会点。

6月3日,数据中台建设实战系列课程第9课,奇点云数据产品专家追风带来分享《数据赋能零售企业全域消费者运营》。

追风:奇点云数据产品专家,原富基融通物流和供应链事业部总经理, 20年零售行业信息化经验,精通零售业务管理流程和供应链体系建设,并对大数据技术在零售行业的落地应用有深刻理解。

在正式进入主题前,先来听听追风老师对 「私域营销、公域营销、全域营销」的理解:

私域营销:私域流量是相对于公域流量的概念,简单说是指不用付费,可以在任意时间、任意频次、直接触达到用户渠道的方式, 在私域流量中强调用户运营。

公域营销:公域流量是在公共范围内每一个企业都能够通过付费等方式获得的流量空间, 公域对于零售企业来讲最重要的是流量收割。

全域营销:私域+公域的数据能力结合的营销能力,典型就是把私域消费者的种子客户通过公域的数据能力进行优选放大及投放,利用数据和工具,进行以消费者运营为核心的营销。


为什么要做全域消费者运营?

消费者运营的困惑:

1、有流量无增量。如何挖掘更多的流量?如何把流量转化成会员?

2、有会员无画像。增量的会员喜欢什么内容题材?如何量化会员到场的活跃频度?

3、有数据难营销。静态数据如何挖掘短期高价值会员?如何做千人千面的精准化营销?

消费者运营,运营的不仅是货品,更要注重品牌和消费者的关系。因此,零售商、品牌商更注重与消费者的连接与洞察。当零售商、品牌商对合适的消费者进行触达后,才能有效提高转化率与消费者价值贡献度。

而零售业一切的变化,都应归根结底于消费者需求及用户体验出发,所以我们认为 零售的本质变革是消费者需求本质的改变。

主要体现在五方面:1、消费的分层化;2、市场的小众化;3、需求的个性化;4、购买的便利化;5、影响的社群化。

消费者需求的改变又带来了零售业的变革:

1、终端模式要创新:如直播就是端的创新。

2、营销模式要创新:如何洞察消费者的需求,实现消费者更有影响力的裂变。

3、产品模式要创新:产品要更贴近品牌的目标受众,通过品牌客户定义新品的全链路。

4、供应模式要创新:从供应的渠道到最后一公里的履约,会配合消费者百变的需求与创新。

同时也改变了生意模式:

传统通过流量进行认知、兴趣、购买、复购,公域流量成本越来越高。从新的生意模式上看,从获客到激活、留存、成交、裂变,更要注重消费者的运营。

如何实现全域消费者数字化运营?

全域营销的核心价值点:

1、盘活:提升老顾客互动复购。

2、引流:人群拉新放大。

3、洞察:购买群体有效洞察能力。

4、服务:算法的服务为导购提供千人千面的营销,提升标签体系之下的服务能力。

要实现全域消费者数字化运营离不开数据,只有数据才能给所有的业务根本性的支撑。

那么,围绕数据,如何帮助零售商和品牌商解决核心问题?

通过数据的沉淀形成数据的资产,包括指标和标签的构建,精准化地实现自闭环的私域营销和分析,再实现公域营销与分析。为企业带来价值: 1、人群拉新放大,实现精准引流。2、提升老顾客互动复购,盘活私域流量。3、提升消费者资产的洞察。4、提升消费者精细化服务能力。

奇点云独家打造了以数据中台为核心的消费者运营技术架构,从最底层开始,帮助客户沉淀一方数据(ERP、电商系统、CRM等)。但一方数据对消费者运营来讲往往是不够的,我们在此基础上做双向升维,以AIOT实现线下触点数字化,完善顾客洞察和提升体验;在数据源上通过二方数据或三方数据进行补齐,完善分析维度,完善顾客洞察。在DataSimba开发层,通过数据清洗、数据治理、One ID、One Model、One Service,实现整体数据的加工沉淀及服务。数据除了存、通之外,更重要的是用起来。

1、经营赋能:通过DataSimba透出相关数据及服务,通过大屏、经营分析、移动分析,精准洞察 私域经营情况、公域投放情况,提升了精准化投放的能力,降低了数据获取的成本。

2、营销赋能:通过营销投放、受众管理、消费者洞察,实现私域公域互动式营销的赋能,提高营销的ROI。

3、运营赋能:通过导购赋能、精准推荐、智能品类和定价,提升服务能力,降低运营成本。

数据中台赋能消费者运营落地六步法

1、消费者运营的目的

消费者运营的目的绝不仅仅是会员等级、权益和积分,而是能够更好地为企业生意服务。制定品牌产品策略,实现目标客群和产品匹配,提升消费者数量与消费者生命周期价值,提升消费者影响力,提升私域闭环能力。

2、确定消费者运营目标的关注指标

为实现消费者运营目的,需拆解相关的指标体系,围绕目标客群和产品策略,随着目标人群和品牌产品匹配深化,提升匹配性;通过消费者认知的加深,提升消费者渗透率;随着消费者触达深度的加深及消费者购买金额的提升,提升消费者价值;通过精准营销提升消费者社交价值。


3、建立能分解场景的标签体系

实现精准化的营销的基础是要构建一套能分解场景的标签体系。从标签的业务目的到数据的探查,再做标签设计。

4、客群圈选洞察和投放分析

奇点云在关于客群圈选洞察分析的实践中,提供了两个思路: 1、围绕业务诉求:新品促销,库存清理; 2、围绕客群特征:促活、流失预警。实现定义营销的策略,人群洞察及圈选。

借助奇点云CDP系统以消费者运营为核心,通过丰富的用户洞察模型和便捷的策略配置,完成消费者多维洞察分析和多渠道触达,助力企业实现用户增长。含数据源接入、数据集创建、用户洞察、受众圈选、受众分析5个模块。

5、私域自动化流程投放

借助奇点云CEP系统通过自动化流程模块,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可配置、可扩展,千人千面的客户营销交互新体验。

6、公域营销和分析

借助淘系、腾讯系、头条系等实现种子客户的上传,进行优选与放大。种子客户基于公域的数据能力,投放给更多受众,通过公域渠道进行内容触达及回流,可更精准化低成本地带来流量。

通过全域消费者运营落地六步法,帮助企业在消费者运营方面实现降本增效;提升消费者运营服务能力,消费者洞察方面更好地支撑企业品牌及发展定位;于导购而言实现千人千面的精细化运营。


DT时代的全域消费者运营拥有了现代化的武器—— 大数据能力和消费者运营工具体系 ,跳出传统视角和思维习惯,利用大数据能力及工具赋能零售企业,帮助实现品牌全域消费者资产的持续增值,最终实现品牌营销全面数字化。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到微信等